金融街校友年初京华论道

2010年1月9日,中国科技大学金融街校友分会推出“京华论道第一期”,金融街校友相聚在复兴门,探讨金融创新与碳交易。

在2010年金融街首次校友聚会研讨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奚炜博士(9416硕)与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9304/9315)分别就金融创新与碳交易做主题演讲。

奚炜演讲中——期权价格扭曲的新证据

奚炜博士即将前往上海期货交易所供职,他在离京当天为校友带来《“金融创新”离我们多远》的报告。奚炜博士表示希望他的观点能抛砖引玉,帮助校友们思考如何寻求金融创新的突破与合作、校友会平台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潜在作用。他也分享了工作与学习的点滴感悟。他的演讲试图从金融全球化的视角看待金融创新。奚炜还介绍了刚刚获批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知识。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的演讲则关注时下公众颇为关注的碳交易问题。尽管毕建忠并未准备PPT文稿,自称只是在手机上写了几句话作为提纲。他挑起的碳交易话题,因为事关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引起了校友的极大兴趣。毕建忠介绍了碳交易的历史,简短介绍了碳交易最近数年在中国从公开场合不能提及到成为热点话题的迅速变化。毕建忠也介绍了碳交易现状与中国碳交易平台的建立过程。谈及哥本哈根会议,毕建忠引述中国政府官员评论“所谓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共同还在,区别是越来越小了”。 毕建忠向校友们介绍北京环境交易所促成中国首宗自愿减排碳交易与中国科大的渊源——2009年8月,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环境交易所8月5日就购买奥运期间北京绿色出行活动产生的8,026吨碳减排指标举行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国内首例自愿减排碳交易的成功。这宗交易让天平保险登上CCTV《新闻联播》。而最早促成这种交易的是天平保险公企划部总经理陈文志(9400/9417)校友。

毕建忠:中国第一宗自愿减排碳交易由科大人促成

中国科技大学金融街校友分会是北京校友2008年3月8日成立的校友分会,该分会试图聚集北京金融街附近的金融、政府与大型国企等重要行业校友。金融街校友分会本次聚会中,探讨了今后工作的方式,与会校友建议今后每一季度聚会一次,轮流做庄,增加广泛性,更好的构建校友网络。

致谢:中国科技大学北京金融街校友分会感谢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周洪波(0016)为聚会所做的组织与协调工作!

供稿:中国科技大学北京金融街校友分会。摄影周洪波(0016)。

2010-01-10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谷超豪获2009年最高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