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豪获2009年最高科技奖

说明:2010年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消息已确认。

据传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已经确定,谷超豪为获奖者之一,结果将在数日内公布。

谷超豪1926出生,浙江温州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1957年赴前苏联 莫斯科大学进修,获科学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 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专长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专著。研究成果“规范场 数学结构”、“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混合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经典规范场”分别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

谷超豪

1988年春至1993年7月,谷超豪担任中国科技大学第五任校长。根据中国科技大学校史材料(http://arch.ustc.edu.cn/story/gch.htm)记载谷超豪“人事、工资关系转到合肥,但家仍安在上海复旦大学,经常乘火车来往于上海、合肥,十分辛苦”。

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史馆对谷超豪的介绍中对其政绩介绍为:转眼间,谷超豪在科大奋斗了5个春秋,他和汤洪高等校领导团结一致,带领全校师生努力争创国内外一流大学,科大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1993年9月在他离任时,他作了《五年记事》:“弹批一挥五春秋,几多欢乐几多忧。雾雨迷茫幸共济,沧海扬帆庆同舟。”“接力换届促新人,瞩望下棒多成就。团结奋进创新业,极目环宇上几层。”回忆了他在科大工作的五个春秋,抒发了他对科大的热爱、眷恋,并对下届校领导班子寄予了厚望。

该文涉及科大部分有三部分“诗言志”“别开生面的晚会”“伉俪院士” ,在“诗言志”提及“谷超豪在任期间,科大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外事活动日益频繁。”并举例称他1992年在巴黎访问激动处“夜不能寐,文思泉涌,下笔成诗”赋诗。“别开生面的晚会”章节则介绍他将出国收到的纪念品在晚会时分给校办、党办人员。“伉俪院士”章节则是谷超豪在科大校长在任期间(1992年),其夫人当选院士,双方感情甚笃的轶事。

谷超豪

有趣的是,该文介绍(谷超豪在任时)“科大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较少给出具体政绩,对其在中国科大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重大关键方向的成绩只字不提。对谷超豪,中国科大校友师生评价不一,多位时任教授或管理岗位任职者均肯定“谷校长是个好人,是个好学者”。有人指谷超豪并不愿意担任校长,本人回忆《 谷超豪:我的数学生涯 》证实了这点。他对自己担任校长的经历回忆称“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时,中国科技大学请我去做校长,这让我很犹豫,担心工作和研究难以协调,不过苏步青先生和杨振宁都支持我去,那么我也就去了。做了校长后才发现情况比想象中要复杂,当时政治比较紧张,保持学校稳定就非常重要,我不得不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稳定学校科教上,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要不要继续搞数学研究了?我认为学问绝不能停,一旦停下要再恢复就很困难。尽量利用空余时间做点相关研究工作,所谓“数苑从来思不停,穿云驰东亦有成”,尽管每天少做点,但是积累起来也是可以研究点问题的。” 不少官方评价称之为“在他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期间,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稳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学秩序,开展科研、教学活动以及学校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稳定”为共同用语,“发展”则语焉不详。这也正是这位学者校长的尴尬与为难之处,他是1987年之后首位出任校长的学者,有校内教师肯定谷校长“稳妥”,意指他有为难,在中国科大经历风波之后“政治紧张”,他已尽力。

谷超豪获得2009年最高科技奖的消息,据称将在2010年1月11日左右公布。尽管多处网络来源提到此消息。新创基金会致电多位曾参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内部人士,暂未能证实与否认。但有一位两院院士告知,谷超豪先生已非第一次参评最高科技奖。

2010-01-11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上海校友2010年迎新春聚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