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访问美东费城波士顿等地名校

Temple大学的招待会中,中国科大代表团与费城中国科大校友、联合培养学生与当地华人学者合影。

侯建国率团访问费城

2009年10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费城,Temple大学校长Ann Weaver Hard并设正式午宴欢迎侯建国校长一行造访Temple大学。

10月26日近午时分,中国科大代表团抵达费城,随即进行午餐会10余位来自宾州大学、Drexel大学、Temple大学与NEC研究院等校友座谈。几位学者表达了回校工作的强烈意愿。

海外学者关注国内高校诚信

晚6:30,中国科大代表团在宾州大学进行校友见面暨招聘说明会。窦贤康副校长向现场的50余位华人学者与校友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发展态势与对人才引进的强烈渴求。宾州大学教授李巨也来到现场。李巨是中国科大90级少年班校友,曾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美国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他带领多位学生来到现场表达对母校的支持,他的数位博士生也正考虑前往科大工作。 一位毕业于统计金融系的年轻女生直率的提问管理学院对学科包括金融管理学科的发展规划。几位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的学者期望前往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工作。窦贤康表示中国科大是开放高校。窦贤康、刘亚东等教授在会后与几位学者深入交谈,解释科大的人才招聘、科学研究与生活待遇。一位年轻女生介绍她们夫妇是北京大学物理系同学,窦贤康等人邀请他们回国优先考虑中国科大,因为物理是中国科大的王牌学科,科研气氛良好,且拥有和她们方向类似的团队,利于开展合作交流。有人打趣“夫妻都来是分两套房还是一套?” 窦贤康笑着回应“一套”,“哦,那你们可以省了一套房嘛”。

此次在全美各地招聘,适逢一位海归学者在中国意外去世,中国高校是否信守承诺成为焦点话题。代表团强调,中国科大向来以诚信为本。中国科大愿以Offer Letter书面承诺职称、启动经费与待遇等条件。与部分高校不同,中国科大在人才报道之前即已批准职称,不存在到位之后无法再申请教授或副教授职位,海归人才发现职称、待遇不尽人意而发生意外的可能。

侯建国率团访问Temple

侯建国在Temple大学化学系做学术报告中。

26日晚10点,校长侯建国院士抵达费城国际机场,抵达旅馆后,侯建国校长召开10分钟短会,介绍与Temple大学的合作历程,安排行程。

27日上午10:30,侯建国等一行7人前往Temple大学,受到该校科学工程学院院长戴海龙教授热烈欢迎,戴海龙教授对和他有着合作关系的侯建国表示“您的访问我们期待已久!”随即,科学工程助理院长Brooke Walker女士为代表团做Temple大学简报。Temple大学拥有125年历史,1979年授予邓小平名誉博士学位,办学颇具特色。1999年,该校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2008年我校与Temple开始3+2双学位培养,每年派遣12位本科生前来学习两年并授予双方认可的硕士学位。

上午,中国科大代表团还与Temple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George Baran和商学院副院长Raj Chandran等就教职晋升、学科布局等进行深入交流。

中午12点,Temple大学校长Ann Weaver Hard设正式午宴宴请中国科大代表团。主持宴会的戴海龙教授介绍,尽管中国大学代表团来访颇多,但中国科大校长的来访Temple大学非常荣幸。Hard校长举杯欢迎侯建国校长一行。Hard校长说“很惊讶你们(未受时差影响)都醒着”。Hard高度评价科大办学成就,并对长期合作展露强烈意愿,“希望在贵校100年校庆时合作仍然存在”。侯建国则在宴会中做专题简报,介绍科大历史与科研实力,科大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实力引起来宾的兴趣,该校教授们尤其对科大拥有两个国家实验室感到好奇。戴海龙特别安排侯建国在上甜点时介绍科大,“这会让我们感受甜美(Sweet)”

27日下午,在Temple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分头前往不同部门会谈、拜访或做学术报告。3点,侯建国前往化学系会见系主任Robert Levis时,发现笔记本屏幕突然损坏。两位教授紧急修复之后,侯建国在该系为师生做《分子层面的量子调控》学术报告。Temple人力资源副校长Debbie Hartnett向科大代表团窦贤康等人介绍了该校人事薪酬体系。该校国际本硕连读学位办公室主任Olga Vilceanu与窦贤康等人探讨了3+2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梁墚、褚家如分别在管理学院、工程学院拜访。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则拜访与校友关系助理副校长Deborah Fowlkes、负责校友筹款的Brooke Walker等,了解了Temple大学校友会架构、校友服务特色与筹款体系的运作情况。

27日下午5点,Temple大学为中国科大进行招待会(Reception),欢迎代表团并招待费城附近的中国科大校友与中国学者。在Temple大学联合培养的十余位科大学生也盛装出席招待会。年轻校友表示,从未想到能在费城见到科大代表团。侯建国、窦贤康等人向校友与来宾介绍了科大近况并欢迎到中国科大工作。

晚间,Temple大学科学工程学院院长戴海龙教授设宴招待代表团一行,Temple大学物理系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陶荣甲教授(645校友)、Xiaoxing Xi教授与计算机系主任吴杰等知名华人教授出席宴会。戴海龙教授举杯欢迎侯建国与代表团并祝福“中国科大校运昌隆!”

在晚宴中,代表团与几位Temple大学教授交换了双方研究情况。戴海龙介绍了陶荣甲教授近期关于磁场影响石油输运科研突破。这项突破以100万美元被转让,陶荣甲获得50万美元。戴海龙打趣“做校友工作哪位朋友就坐陶教授边上应该找他”。

结束费城访问行程之后的28日,代表团分兵两路:侯建国于凌晨飞赴波士顿,访问哈佛与MIT,商讨与两所著名大学开展合作,并派遣暑期交换生事宜。侯建国还将从乘车赶赴纽黑文访问耶鲁大学,并与当地的十余位华人学者座谈。窦贤康与其他团员则于清晨赶往华盛顿DC地区,采访多位校友实验室,28日晚间在马里兰大学召开校友见面会暨招聘说明会。

侯建国访问耶鲁、MIT与哈佛大学

10月28—29日,侯建国先后访问了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与上述三所美国名校的校方代表进行沟通与交流,在发展我校国际交流项目方面达成了初步协议,为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8日,侯建国校长访问耶鲁大学,两校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领域博士生交换协议”。2008年10月,两校联合成立了中国科大-耶鲁高可信软件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双方很好地履行了各自的职责,中心运行良好,参与项目的双方教师和学生获益非浅。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心作用,拓宽计算机科学领域博士生的国际视野,双方签署了上述协议。协议明确了博士生交换的评审程序、申请条件、双方导师和院校的职责与作用以及住宿和学费等问题,为深入开展博士生交换项目提供了保障。

29日上午,侯建国校长先后会见了麻省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Reif教授、科学学院院长Kastner教授、前科学学院院长Silbey教授和化学系曹建树教授。双方就实施暑期实习项目和暑期课堂达成一致,我校学生有望在暑期前往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和化学系开展暑期实习项目,如效果良好则予以进一步推广。

29日下午,在哈佛大学庄小威教授(我校87级少年班校友)的陪同下,侯建国校长会见了哈佛大学校长特别代表University Marshal O’Neill 女士,并与哈佛暑期学校校长Pfister教授进行了充分沟通。在与两校的会谈中,哈佛大学表示欢迎通过托福考试的科大本科生申请加入他们的暑期学校。 在此期间,侯建国校长利用访问间隙,先后与耶鲁大学、波士顿地区的二十多名中国教授和学者以及希望回国工作的几位年轻博士后进行了座谈,向他们介绍了科大的发展规划、人才战略和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费城图片花絮

Temple师生听取侯建国报告。

侯建国在Temple大学化学系报告中。

Temple大学为科大举行的招待会。左起刘万东(物理学院执行院长)、Xiaoxing Xi、戴海龙教授。

Temple大学为科大举行的招待会中:侯建国校长与年轻校友们谈话。

Temple大学为科大举行的招待会中:侯建国简短问候校友。

摄影:Temple大学校方摄影师

Temple大学为科大举行的正式午宴。

甜美时分:Temple大学为科大举行的正式午宴的甜点时刻,侯建国做科大简报,Temple大学教授对科大拥有两个国家实验室感到惊奇。

左:Temple大学校长Hart等与代表团合影(侯建国左侧女士为Hart校长)。右为Hart校长、侯建国、戴海龙合影。

双方交换礼品。

Temple大学安排中国科大代表团花30分钟浏览校园。右为陪同参观的科学工程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助理主任Erika clemons。

与Debbie Hartnett副校长讨论人事与师资引进。

摄影:蒋家杰

2009-10-28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