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纽约

2009年10月26日,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纽约并在哥伦比亚大学召开校友见面会暨人才招聘会,100余人次校友出席活动。

26日下午3点,代表团在哥伦比亚大学MUDD楼与当地学者见面。纽约校友会陈晓刚(9102)主持校友见面会与人才招聘说明会。科大代表团美东参访四地区,均有不少外校学者表达加盟兴趣,唯纽约地区,近70位来宾几乎全为校友。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首先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发展态势。校友们向母校来宾纷纷提问。纽约城市大学付冰梅(805)教授建议科大加强交叉学科发展,杨斌博士(93少)则询问科大在成果申请专利方向有无重视。潘婵娟则提问引进人才待遇中科大花园的情况;寇新刚则认为基础学科当然重要,但在金融、经济等学科应尽快加强。冯鑫(9517)提问称“最近南方某高校出现海归学者坠楼自杀事件,科大对海归人才的引进是否规范,是否有正式Offer letter明确承诺?”,冯鑫表示提出该问题不是个人挑剔,而是因为这是海外学者关注的问题。尽管冯鑫在提到“南方某高校”时全场哄堂大笑,但窦贤康副校长等代表团严肃回应,中国科大向来信守承诺,他多年负责招生工作,中国科大的承诺制招生在全国中学生中备受肯定,许多优秀高中生与家长报考科大,盖因科大言出必行。2007-2008年在湖北、安徽等省招生估分出现误差时,科大宁可降低分数、宁可辗转向教育部申请也坚持兑现,绝不“忽悠”考生。而人才引进,同样信守承诺。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强调,中国科大在人才引进签约时将以书面签约(Offer Letter),在人才报道之前,职称、待遇均已落实批准,并非到校之后再谈(或申请)职称、待遇。中国科大代表团低调表示不便对兄弟院校发生的个别事件评论,但此事应属意外。

多位校友询问科大校友工作现状。刘志峰向解释专业校友基金非一日建成。西方自1790年耶鲁大学成立第一个校友会来已有200多年成长历史,呼吁校友给予专业团队成长的耐心与时间。他在场校友介绍了新创基金会与校友总会合作,加强校友工作的考虑,新创基金会花费不到3年时间迅速建立全球校友与科大的广泛联系;此次访美所到之处,95%的校友确认“每个月都收到你们的校友简报”。窦贤康副校长在校友说明会称赞新创基金会为母校做了大量工作,其校友服务的主动精神,值得科大各部门学习。

当晚纽约校友会进行晚餐。尽管场地狭小,窦贤康等人向校友们介绍了招生、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等情况。朱天华、冷晓华、倪虹、马援等金融界校友等金融界为主的40位校友出席晚餐欢迎代表团一行。

褚家如做中国科大近况与发展规划简报。

窦贤康副校长介绍人才招聘情况。

校友见面会暨招聘说明会现场。

科大教授的介绍引起全场笑声。

窦贤康教授与校友们交谈。

科大代表团回答校友提问。

93少杨斌博士建议科大应重视知识产权转化与专利申请工作。

冯鑫提出“最近南方某高校”海归学者坠楼事件,要求科大回应。这个问题成为代表团在各地遇到的必答题。科大表示不便评论兄弟高校,此事因属意外。但中国科大对海归学者信守承诺。

贾江涌教授(9204)提问。

纽约校友当晚在Columbia Cottage晚餐欢迎科大代表团。

窦贤康在晚餐期间向校友介绍情况,听取校友建议。

摄影:中国科技大学外事办公室蒋家杰

2009-10-30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大华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