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力摘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奖

2022年1月6日,“致敬战疫的青春”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在广州举行,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韩大力(中科院基因组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0308校友)、王琳、王吉光、王守巨、王祥喜、吕奔、关伟杰、苏士成、吴南、林浩添、10位来自全国的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活动上,钟南山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坚持创新,增强使命感,加强互相学习交流,力争取得更多国际领先的成就。以上韩大力为中国科大校友,也是北京校友会会员。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为我会会员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关注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的评奖通知,并尽早提醒相关校友申报。

韩大力:“跨界”科研被点赞

“科研的道路上,我一直在离开熟悉的领域,不断进入新的领域。”在分享从事科学研究的感受时,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韩大力(中国科大0308校友)说。

不少获奖者与韩大力有类似的经历。例如,王守巨在赴美国深造时便跨界选择了前沿学科分子影像,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副院长)林浩添则将眼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相结合,在广州开设全球首个眼科人工智能机器人门诊。

钟南山现场点赞了获奖者在学科交叉与协作方面的努力,“医学必须跟药学、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这是未来的方向”。

将科研成果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更好造福患者,是获奖者的另一个共同特征。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祥喜带领团队参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疫苗已在国内附条件上市并出口多个国家;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吕奔从事危重症与血液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一线工作,在脓毒症与重症凝血病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助理关伟杰提出支气管扩张临床分型新理念,为患者畅通生命绿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脊柱畸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南从事脊柱相关疾病的精准诊疗,帮助患者挺直脊梁……

“让发现、发明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称之为创新。”钟南山勉励大家,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坚持梦想,执着追求,不断攀登医学高峰。

主题分享会规格颇高,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省政府副省长孙志洋,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秘书长王晓辉,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出席活动,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和医学类高校师生代表等近180人参加活动。随着首届获奖者名单出炉,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也正式启动。

韩大力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0308校友,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研究员

研究领域/方向:生物信息学、RNA修饰调控机制和干预治疗

韩大力聚焦新型DNA修饰和RNA修饰的表观前沿调控机制,结合基因组学技术、化学生物学工具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开发肿瘤免疫治疗诊断新策略。以“尽快将成果用于疫情防治”为首要原则,短时间内完成数千万次模拟计算,毫无保留发布AI辅助药物成果。

新闻来源:南方+客户端、南方日报(南方日报记者:卞德龙 陈理丨摄影:南方日报记者:梁钜聪 李细华)、广东共青团等 | 编辑:小米 

2022-01-14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太卷了!科大投资金融群英会考半导体与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