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人陈云霁、陈天石等摘自然科学二等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日在京召开。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陈天石与孙凝晖等“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新范式”成果荣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第二完成人 陈云霁(97少)、陈天石(01少)兄弟均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毕业生。

2021年1月,陈云霁、陈天石率领的计算所“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研究集体”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以下为当时中科院官网介绍,从一侧面展示该集体的荣誉。无论是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还是中科院先进集体的荣誉,由中国科大少年班校友兄弟领衔。中国科大人与有荣焉,陈云霁是2020年北京校友年会演讲嘉宾;陈天石是北京校友会理事。北京校友会热烈祝贺他们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研究集体

  集体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集体负责人:陈云霁

  主要事迹:研究集体经十年攻关,开创了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方向,形成了广应用高能效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理论。研究集体形成的新范式(即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已被业界广泛采用。全球5大洲、30个国家/地区、200余家机构(包括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谷歌、英伟达等),以及2位图灵奖得主、15位中美院士、120余位ACM/IEEE会士在跟踪引用研究集体的成果。研究成果开创的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方向,已成为当前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最重要的研究热点之一。2016-2018三年的CCF A类会议ISCA有近1/4的论文引用研究集体的成果开展研究。因此,研究成果被Science杂志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的“开创性进展”、“先驱”和“引领者”。

2021-11-03 上一篇: 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捐赠与救治进展 下一篇: 北京校友会向科大人赠千枚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