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援助段德勇开始,捐赠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

摘要: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学生段德勇(1902)母亲因肝硬化晚期,需肝脏移植手术,肝源、手术及术后费用需要约65万(人民币,下同)(注*1)几经求助后,仍有30万元资金缺口。

应物理学院请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校友会,即日起建立“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该基金将首先用于支持段德勇。后继将陆续用于支持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国科大人(即校友、师生)。微信捐赠可扫码,其余方式请见页尾。

缘起:段德勇(1902学生)母亲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需要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根据其家庭及已获得的援助情况,综合医生的建议,拟筹集30万元。

7月21日,段母在家中突发胃出血,出现吐血症状。段德勇立即将母亲送至山西省人民医院就医,经一夜抢救,病情终趋稳定。但其母亲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医生给出唯一的救治方案为肝脏移植,面对50万的巨额医疗费用,段德勇通过水滴筹向社会发起筹款,已筹集26万元,亲友及科大校内捐赠总计10万元,家庭流动资金不多(注*2)。

家庭基本情况和收入:段德勇父母均有不同程度的身体障碍:父亲为聋哑人,母亲的手臂和手指因类风湿关节炎也无法像常人一样自如活动,生活主要靠父亲做一些手工活和社会低保来维持。根据入学时的家庭调查和申请助学金的材料,家境确实困难,班主任回忆入学家长会时,段母因手臂手指问题,无法写字填写表格。父亲每年12月在兴县福利厂从事缝纫工作一个月,收入加父母两人的低保,每年约1万余元。段德勇在校办理了助学贷款(无息)、申请了助学金,能维持自己一年的开支。

段德勇个人情况:2019年从山西忻州一中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在校期间成绩为班级中游偏上,GPA为3.34,学习认真,生活简朴,很热心,班级活动时主动承担购物、打扫等工作,室友韧带断裂,他每天用轮椅送室友上课、带饭。

段德勇叙述:今天妈妈做完胃镜说“这种痛苦我不想再经历了,如果有下一次,我宁愿不治”,看着母亲身上的氧气管和输液管,我没控制住就哭了,心想为什么是我的母亲,我可以替她承受这样的痛苦该多好。妈妈也哭了,她说“我也不想死啊,还没看你工作,成家,我也不能安心的闭眼。但我不想连累上学的你还有你爸了”。我想到了自从有记忆开始妈妈的没过过好的生活,经常性的关节疼痛,还有经常的小病,体质也不太好,家里穷也没怎么吃过好吃的,没怎么穿过新衣服,也没怎么出去旅游。而现在,在还不到50岁的年龄、在唯一的儿子20岁的时候,却得了这样的病。

段德勇全家福

关于“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中国科大物理学院联系北京校友会,通过多方背景调查(含电话约访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班主任杜先彬老师、段德勇、同班同学张天炀(班长)和何雪熙(舍友)),我们决定提供协助。

我会设立“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虽有个例启发,但根据中外广泛接受的原则“慈善捐赠不为特定个人”将用于符合“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资助条件的中国科大人(即校友或师生)。接受救助基金的条件应当是1)中国科大人中的弱势群体,且家庭经济情况不足以支付疾病等重大变故;2)我会并非专业救助机构,能力有限,仅在受助人寻求医保、所在学习或工作单位,民政福利等机构之后,提供力所能及的补充。3)受助人应诚实守信。

因能力所限、信任难以延伸,救助基金受益人仅限中国科大人,通常不惠及亲友

救助基金将考虑首先救助段德勇家庭,将在个人申请审核后,拨付资金资助段德勇母亲治病费用。原因是段德勇为大三学生,尚无力承担家庭重担,父母均为残障人士,中国科大物理学院领导与教师陈述且推荐:救助段德勇母亲,基本等同于救助本人,否则其难以安心学业。基于此,我们决定通过“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对其进行资助。

资质说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是中国内地民政部门合法注册的社会团体,拥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具有接收捐赠资质,资助患病的校友师生,符合我会《章程》第二章规定的“业务范围”:“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用于服务母校,服务济困校友,服务社会。” 但我会不鼓励、不接受社会人士捐赠

尽职调查:我会已向段德勇本人、班主任、两名同学致电核实其基本情况,所述基本属实,并向物理学院院长致电调查核实。

额度:约30万,置于“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专项,不为特定个人所用。但可由段德勇申请后,首先用于其家人手术治疗与康复费用。

对象与额度:1)仅限中国科大校友、师生(与家长等)。我会不鼓励、不接受与中国科大无关的人士捐赠,我会将在能力允许范围内,原路退回超出部分。2)我会通常不接受学籍尚在中国科大的学生捐赠。但本次基于救助基金的性质,对学籍尚在科大之学生、或在其他高校深造的中国科大毕业生,建议金额超过50元。对于远超建议金额上限的在读学生,我会将在能力允许范围内,原路退回超出部分。

捐赠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捐赠方式:

微信捐赠:捐赠项目请选择“中国科大人救助基金”

银行账号:

户名: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

账号:8603 8046 6310 001

支行名称:招商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

备注:救助

款项拨付:优先使用水滴筹捐赠,根据治疗情况逐笔转交。

财务公开:我会将跟进治疗情况,向捐赠校友汇报进展及支出情况。我会已连续十年公布年报与经过独立审计之财务报告。捐赠校友有权要求调阅财务报告。

无管理费:不收取管理费。校友捐赠全部用于救助贫病校友师生。

本次收入及支出监督:中国科大物理学院

免责声明:我会已尽最大可能对本人、班主任、同学及学院进行调查核实,但是由于能力、精力等有限,如有未尽之处,真实性由段德勇同学本人负责。

咨询与联系:

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

2021年10月

注1:肝源及手术费用50万,医生告知术后有一定可能性出现各类问题,则仍需20-30万元,考虑手术及术后恢复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综合医生建议,总额预估为65万元。

注2:段家庭确有不多的流动资金。考虑到父亲残疾;母亲短期内无工作能力。要求其所有结余流动资金投入手术,或将导致术后赤贫,不符合人道原则。我们同意暂不动用。

2021-10-09 上一篇: 9月11日中国科大北京校友年会会员专享报名! 下一篇: 北京校友会向科大人赠千枚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