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暴击,一起调戏天才少年?12月21日北京AI沙龙

12月21日,中国科大北京校友AI沙龙在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进行,曾经的华为“天才少年”、Logenic AI联合创始人李博杰 (1000)做《AI Agent的下一站:有趣还是有用?》主题报告,与线上、线下累计近200位同学、校友分享。

主题报告

报告围绕《AI Agent:有用还是有趣》主题展开,结合具体的生活、工作场景,在“有趣”角度,分析了如何低成本地实现AI agent的长期记忆以及如何建模人的内部思考过程等问题;在“有用”角度,对于如何实现AI agent的图片理解、复杂任务规划与分解和如何减少幻觉等问题展开讨论。此外,他还对于如何降低大模型的推理成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起折磨天才少年

亚特兰大校友微信群有校友批评“天才少年”的说法,建议用词避免夸张,会降低可信度。事实上:这是华为发起的一项招聘计划,旨在吸引顶尖人才。2019年—2021年,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不足20人。这是规范的书面用语。不过转述这个质疑之后,主持人询问:我们可以当场校验华为“天才少年”的成色。《那些杀手都很冷》等文章中提到:钱学森先生的《星际航行概论》全天的考试,有58级学生被抬走;孙淑玲教授的《组合数学》课程中,有人被抬出考场(站着监考的孙淑玲教授本人);丁泽军教授有马拉松式的六小时考试。观众可可看看,如果李博杰在现场不得进食,可饮水(只能喝农夫山泉,但不得补充任何能量饮料),什么时候体力或脑力不支倒下去?

北京校友会询问李博杰博士是否自愿接受“三连击”。即连续三校友提问,不得做任何书面记录;李博杰愉快的接受挑战。他甚至在成功抵挡“三连击”之后,接受了“四连击”的挑战。向李博杰连续提问的校友包括16级某少男(满嘴的天津口音)、周喆吾(07级少年班)、齐炜祯(1511,微软亚洲研究院博士生)。

齐炜祯在四连击中最后一个出场提问,他首先宣誓“绝不是托,就是来为难”的。他在提问之后,故意说加大难度,开始数分钟冗长陈述(noise)。李博杰在20分钟中接受十余个问题的连续暴击,神色自若。

值得强调的是:北京校友会从未预告要用如此的方式折磨李博杰,纯属临时起意。在线上线下近200多位校友师生的关注下,李博杰以高度的专业干货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与对答。

四连击中,正在出场提问的三位暴击者(另一提问来自线上)

致谢

本次活动为科大北京校友会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举办。活动场地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感谢网络中心及其工作人员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匿名捐赠校友对活动经费的捐赠。谨此致谢。

2023-12-22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图片花絮:北大清华教授之科大校友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