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勇士,参与创办中国科大核物理系

 红军飞夺泸定桥的事迹家喻户晓。鲜为人知的是:飞夺泸定桥22位勇士之一的李友林还曾参与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任首任书记。

与中国科大学生交谈,左三为李友林

1935年5月29日凌晨,22勇士飞夺泸定桥。但今日的中国科大师生或许并不了解:勇士之一的李友林曾作为中国科大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现名:近代物理系)首任总支书记、副主任。

甚至有说法:李友林到中国科大工作,系聂荣臻元帅点将————据瑞金作家钟明之《红军铁索勇士李友林》第四章称,“ 1958年10月,经聂荣臻元帅直接点将,将文化水平较高的李友林调至北京,来到新中国新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原子能系总支书记、副主任。” 聂荣臻点将之说,尚未找到其他渠道证实。但,聂荣臻元帅,时任中央科学小组组长,关心中国科大的建设。他曾出席中国科大首届毕业典礼。也确有公开报道介绍:1993年,军事科学出版社编辑通过“聂荣臻元帅签发的嘉奖令”找到李友林家中。

他对科大早期学生的爱护与关怀,也被铭记。李友林于1958年转业至中国科大后,任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副主任、总支书记。他经常在中国科大思想品德教育课上讲红军战斗故事,并且向下一代传递着艰苦奋斗的精神。科大首届毕业生郑志鹏(5801,原中科院高能所所长)回忆李友林,“他能很好执行党的政策,与主任赵忠尧、副主任梅镇岳配合的很好,他对同学们态度和蔼,很得人心。”

李友林逝世后的追悼会上,他的一名学生告诉李友林公子李理:父亲是学生们非常敬仰的长辈,上课时一身军人的威严军姿,但私下里非常慈善。并告诉了他一个故事,三年困难时期,学校有学生到食堂偷红薯吃,被举报后,要被开除,这几乎意味着前途尽毁。父亲在会上拍桌说开除学生的人没有体验过饥饿的滋味,的确,对于饥饿,没有谁比经历过长征的父亲更有发言权了。这几名学生因此被保了下来,得以继续上学。这名学生眼中含泪地说,这几个学生后来都成了国家的栋梁之才。李理知道父亲爱护学生,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给贫困学生买生活用品,还把过年过节家里穷没钱回家的学生请到家里吃饭。

有报道称,1978年,李理也被调到中国科技大学,在实验室帮忙,因为技术过硬,动手能力强,深得实验室教授的喜爱。他又继续学习外语等课程,后来进修上了大学。1984年,他又被调到本校,参与国家同步辐射加速器实验项目的安装工作,该项目获得科学院特等奖。他骄傲地说,“父亲爬了100米的铁索,我(参与)做了100米的加速器。”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具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 。5月29日,李友林作为22名勇士参加飞夺泸定桥的突击队。李友林曾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参与过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智取腊子口战斗、水口、广昌战役。

李友林的军官证

1940年元旦,后右为李友林

延安时期,带风镜者为李友林

李友林的纪念碑

李友林

李友林,男,汉族,1914年11月1日出生于江西瑞金黄冈大村,红军战士,正司局级离休干部。1930年参加革命,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11月入党。 1955年被授上校军衔。历任红1军团第15军44师政治部文书、宣传员,2师4团团部信汇长和4团1营2连政治指导员,警备1团1营政治教导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大连市港务局水上公安局局长兼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安东军区独立3师团副政委,华北军区208师624团副政委,高射炮兵103师政治部主任。1958年从部队转业到中国科技大学原子能系任副主任,1965 年3月调入综考会。历任办公室副主任、主任,1967年任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2年任地理所党的领导小组副组长,1975年任综考会党的领导小组副组长。1997年9月9日因患脑血栓、心肌梗塞医治无效,于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李友林(左一)与杨成武将军在一起。

李友林(左一)与公子李理合影。

2021-06-22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图片花絮:北大清华教授之科大校友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