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问计北京校友

2019年10月27日,中国科大在北京进行地空学院(7系)工商界校友座谈会,执行院长汪毓明与书记刘斌等就学院教育培养问计约40位工商界校友。

汪毓明介绍了赵九章先生1958年亲自创办的地空学院(原应用地球物理系、地球化学和稀有元素系)60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地空学院向来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骄傲。中国科大历来以“千生一院士”闻名,而地空学院则是四百一院士。汪毓明教授介绍了学院办学理念变迁。强调新一届团队将坚持民主办学、规范管理。他特别介绍了“准无缝隙测风激光雷达系统”、国际领先的量子激光雷达、承担我们首个火星探测计划的载荷研制任务、绵延千里的长江计划——给地球做B超、横跨两极的科学考察、研究地球演化等突出的重大科研成就。校友们为学院的成就充满自豪。

汪毓明提出如下两个问题希望得到校友反馈建言:1)学生时代在地空学院的学习和生活对未来在工商界的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与影响?2)新时代地空学院乃至科大的办学理念该如何传承和发展?

杨德志(817)、曹文宝(877,瑞幸咖啡副总裁)、母润昌(847,宝成期货总经理)、 陈渉(847,自然资源部预警司)、周娟作(9507)、金石(0607)在座谈会中建言献策。 杨德志认为“本科生教育更多的是一种共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 地空学院本科生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未来的领袖人才,包括地空学术领域和非学术领域;所以要加强领导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曹文宝则认为要坚守学术人才培养的优势强化知名度。 学院毕竟并非专门为培养工商界校友而创办。母润昌建议地空学院应当继续鼓励学生 “敢想敢说敢做”。而周娟作结合在UIUC学习环境科学的经历,建议学院的课程体系 应当国际化,例如环境科学的培养要注意强化计算机基础、加大对人文素质与法律课程的 力度。唯有适当交叉才能真正面对未来的环境科学发展。

学院书记刘斌在病中坚持来北京调研,并和校友们度过三个多小时。地空学院出席座谈会的领导教师还包括倪怀玮教授(9707,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锐教授(副院长,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熊成(党委副书记)、耿雷(0207,院长助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和胡银玉(院办公室主任)。

北京校友会与新创校友基金会应学院请求召集了以上活动。这也是2019年新创基金会(与北京校友会)举办的第三个学院校友座谈会。2月与5月,信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分别在上海与北京召开校友晚餐会,介绍了发展态势。

费用说明与致谢:李爱民(807,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沈浩(837,北京博飞电子)与母润昌(847,宝城期货)个人捐赠资助了座谈会的部分费用。谨此致谢。

新闻图片花絮

2019-10-29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勇冠三军!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夺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