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科大男成岳飞父母官

相关新闻汤阴县令邀校友访岳飞故里

2012年1月18日,河南汤阴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田海涛(9511)在北京拜会并宴请部分资深校友。与会校友共贺龙年春节,田海涛则介绍汤阴县情,并欢迎中国科大校友到汤阴走走。

田海涛介绍了汤阴的情况——汤阴县位于中原腹地,为南北交通要冲,为民族英雄岳飞的故里,也是中国文化经典《周易》的发祥地。汤阴县还有扁鹊墓、羑里城遗址等旅游资源。 田海涛介绍,汤阴交通极为方便,方圆250公里范围内,有郑州、石家庄、济南、太原4座省会城市。汤阴南至新郑国际机场、北到邯郸国际机场、仅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径。从北京到汤阴,目前火车动车仅需3.5小时,自驾车5小时即到。除文化、旅游资源外,汤阴饼干、肉鸡、面粉、黄酒、蔬菜、食用菌等产业发达。当天出席聚会的有投资、文化、传媒影视、高技术领域的资深校友,也有部分河南籍校友。田海涛邀请校友们到汤阴看看。席间,有校友从上海发来“贺电”,起哄让汤阴可向中国科大捐赠100万元设立“岳飞——精忠报国”奖学金。凡获奖者让校长侯建国刺字“精忠报国”。

田海涛在中国科大求学之后选择回到家乡,报效桑梓。他是中国科大所知不多的“县令”——根据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的了解,郝玉松(9803)2011年出任广西凤山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晚宴开始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元林(786)建议,按校长俱乐部风格来,每人一分钟时间介绍自己。 首先开始的吴亦兵(858)谦称经历很简单,最后说我“和方舟子同班”,知名度获得飙升。被掩映在方舟子光环下、“经历很简单”的吴亦兵是中国PE界的风云人物——他是哈佛大学博士,曾任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麦肯锡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亚太区并购整合业务总经理等职务。2005-2007年曾历任联想集团首席整合官、首席战略官、首席变革官兼首席信息官。其间,吴亦兵作为推手参与联想对IBM PC部门的收购,引发全球PC厂商乃至IT业中带来巨大的冲击。2008年9月,吴亦兵空降出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主持直投业务。吴亦兵现为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坦言在科大最大收获是“娶到科大同班老婆”。2008年,中国科大与北京校友会创立“新创讲席教授”,首批讲席教授潘建伟于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中国科大稳定与吸引杰出人才居功至伟的“新创讲席教授”制度最早也是最大的捐赠人即是吴亦兵和夫人翁海琴博士(858)。2008年8月27日下午三点左右,吴亦兵致电北京校友会某负责人,表示考虑在9月1日从麦肯锡离职前捐赠中国科大。当晚11点,吴亦兵和夫人翁海琴通过电子银行向中国科大“新创讲席教授”捐赠100万元。

李爱民(807,中国风险投资公司)谈及在科大转系的历程,获得董震(875,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管委会主任)、章晓斌(8516,北京量子技术公司总裁)、王文勇(8918,堡航投资公司副总裁)等有转系经历的校友强烈共鸣。龙腾(846,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也有感而发,谈及在北理工专注雷达研究的经历。李爱民提出,科大人都是当年“高考少一门都可以上清华”的主儿,但在抱团上要加强。王文勇立即表示赞同,提到他在科技部供职10年间内几乎从未有校友找过。 郑州籍校友荆阳(906)是中国智能交通公司副总裁,他表示一定要支持家乡发展。郭元林问“你们公司是央企还是民企?”荆阳交待“地地道道的民企,在境外上市,可以唬唬人”(注:中国智能交通在港交所上市)。

中国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董震(875)表示,将来可探讨与文化名城汤阴制作电视节目。王以超(9204,腾讯新闻中心执行主编)则向田海涛分享了关于媒体宣传的情况,表示愿意提供协助。 田海涛介绍,汤阴盛产中药材。王文勇(8918)一直关注医药领域的投资机遇,他表态想去汤阴看看。王文勇曾经在江西永新县挂职任副县长。这位谑称“伪县长”的校友见到真县长,自承“心里很紧张”。来到现场的赵钢(799)被科大校友称为“村长”——中关村村长。赵钢曾在河南巩义市任挂职副市长,对河南同样感情深重!赵钢还带来一位特殊校友——严小雄(8013,严济慈老校长的爱孙)。

漆峻泓(9411,磨铁图书董事长)的自我介绍笑点最多。漆峻泓在中国科大开始他的娱乐生涯并达到顶峰——在科大求学时,他曾在安徽电视台担任主持人,解说1998年世界杯64场比赛中的38场。这位山寨黄健翔的把戏是边听黄健翔边在安徽台复述一遍,引来骂声一片。王新卫(8516)介绍他担任CFO的华兴资本在2011年哀鸿遍野的市场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出席晚宴的一位年轻校友毕建忠(9315)曾就职于新华社内参部,现任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主要工作是“买卖空气”(碳排放权交易)。 晚宴期间,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元林向田海涛及各位校友简单介绍北京校友会成立以来为母校所作的工作。他呼吁校友通过北京校友会捐赠支持中国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安排召集此次资深校友聚会,毕建忠协助组织。出席聚会的吴亦兵、郭元林、漆骏泓、王新卫、章晓斌等是中国科大校长俱乐部成员。定位于“凝聚校友资源,服务科大发展”的北京校友会将努力凝聚包括政界校友在内的各界校友,通过专业校友网络,支持科大校友的事业成功。

联谊财务、组织说明:本次联谊经费由校友个人承担,红酒由杨光(798)创立的融源资本提供。感谢房斌(0216,融源资本、北京校友会)提供的协助。

2012-01-21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2011年度捐赠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