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建设完成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实施报告》发布

含资金来源、经费使用、落成与财务监督等详情的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实施报告点击这里

相关新闻:

校友捐赠的张作生创新实验室揭牌

校友捐建实验室纪念张作生

张作生纪念基金方案

2009年11月17日,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在中国科技大学落成。12月10日,北京校友会发布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实施报告,披露资金来源、基金经费使用情况、实验室简介与落成情况、与财务监督等详细情况。向捐赠、关注张作生纪念基金校友汇报纪念基金实施详情,将在48小时内致信所有捐赠校友通报。

校友参观实验室。

11月17日,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在中国科大西区电四楼(电子科学技术系)举行揭牌仪式宣告落成。中国科大校友以此纪念曾长期领导福建招生组并开创辉煌业绩的张作生教授。揭牌落成新闻详情与图片请见这里

经费来源与使用情况已公开

张作生纪念基金的美元捐赠由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操作。北京校友会接收张作生纪念基金国内捐赠。目前,北京校友会接收的张作生纪念基金国内捐赠共有人民币28500.00元,其中已于2008年8月20日移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人民币23500.00元,用于张作生创新实验室的初步建设。剩余款项将根据相关方面意见,用于创新实验室的后期建设。

2008年,为缅怀2005年逝世的张作生教授,中国科大海内外校友设立了张作生纪念基金,所筹得的捐赠用于建设“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以提高中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23系)本科生在业余时间的动手能力为目标,包括电路板设计、调试等,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电子类相关的创新竞赛(如机器人竞赛等)。

已经落成的张作生创新实验室面积约40平方米,作为学生开展电子系统设计和制作等科学活动的场地。部分学生已经在实验室开展了一些科技活动。2008年,创新实验室作为23系学生的一个机器人制作的场地,在学校的2008年机器人比赛活动中,获得了剧场赛的冠军和战场赛的冠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的内部环境

学生正在制作的电子作品

 

“张作生纪念基金”移交的受赠收据及银行回单。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已完成建设,最后一部分制作印刷电路板的设备已验收合格。截至2009年11月,建设实验室共花费人民币106661.00元,购买的仪器、设备说明见下表: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购买仪器、设备说明

设备名称

用途

金额(单位:元)

示波器等仪器

用于学生进行电子系统设计和制作的科技活动所需要使用的常用仪器,测量电子电路中信号的波形、电压、产生激励信号等

29977元

嵌入式系统开发套件

用于学生学习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4034元

印刷电路板设备

用于学生自己制作印刷电路板,能够完成电子系统设计到最后电路板实现的完整过程

71000元

文件柜

用于保管实验室仪器和设备

1650元

总计

106661元

 

包含资金来源、基金经费使用情况、实验室简介与落成情况、与财务监督等详情请见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实施报告

张作生教授生平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铭牌。

张作生,1937年12月30日出生于福建省宁德。1956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96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分配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在自动化系电子线路教研室担任助教。

张作生多年从事电子学教学,曾主编《线性申子线路》《模拟电子线路》等教材,获中国科技大学优秀教材奖。

张作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倡导者之一,为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跨系委员会”主任。张作生曾于全国数十所高校联合发起召开“首届全国青年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大会”。1990年张作生晋升教授;1992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并开始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他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访问研究。

张作生坚持“不唯上,只唯实”。80年代时,他坚持认为所谓以特异功能为核心的人体科学,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他为反对特异功能做付出了诸多努力。

张作生从1977年至1985年参加福建省科大招生组工作,多年担任招生组组长,坚持为科大物色一流人才。由于科大的声望与张作生等招生团队的努力,中国科大多次垄断该省大部分优秀生源。1978年,福建考生中前60名中国科大囊括48名。张作生参与招生时期的福建籍学生涌现出现为微软雷德蒙研究院主任研究员、IEEE Fellow、美国声学学会会士邓立(778)、美国地质学会Fellow林间(777)、美国物理学会Fellow林海青、中科院院士侯建国(782)、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IEEE Fellow姚新(78少)、IEEE Fellow陈长汶(786)等优秀代表。黄奕豪、曾八一等校友在实业界也有出色表现。

张作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13日上午9时58分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68岁。

1981年,张作生(前排正中)等人欢送林海青赴美深造。林海青毕业于福州市三中,776校友,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主任、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照片由776赵梗明教授提供)

图为张作生教授。

图为张作生教授。

图为张作生教授(以上张作生照片由张作生次子张晓辉先生提供)。

2009-12-10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中国科大苏州科技园欢迎校友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