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洛杉矶招募海归人才

2009年10月31日近午,中国科大代表团抵达洛杉矶,开始本次人才招聘与校友见面的最后一站行程。

10月31日(周六)是美国传统的万圣节,街边行人装奇扮怪。代表团驱车赶往南加州大学会场的路上,有人提议,即将开讲的褚家如、窦贤康教授应当带上“兔女郎”发卡介绍中国科大。

下午2:30分,中国科大南加州校友见面暨人才招聘会开始,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周崇武教授(89少)主持会议,约40位学者从南加州大学、加州理工学院、UCSB等知名高校赶来。褚家如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大近况,并邀请各位学者加盟中国科大。有多位毕业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的学者递交简历。提问的学者中,包立春教授(8911)询问了与母校开展合作研究,担任兼职教授的可能性。学者们提问涉及中国科大对于女性学者有无特殊照顾,窦贤康教授回应称中国科大不歧视女性,并举出例证“我们7个校领导有两位女性”,但他更以对女性学者学术生涯的支持做出详细说明。周崇武也就学者关注合肥的地理位置请代表团作答。窦贤康介绍,合肥正在迅速提升为中国高铁的中心,合肥距离上海、苏州、武汉、南京高铁距离为2小时58分、约2.5小时、2小时、45分钟。在2012年前,合肥距离北京、西安、重庆等地高铁将开通,距离均在3小时左右,而距离上海将压缩到2小时之内。尽管身处合肥,物价水平(含房价)较低,但中国科大坚持以更高薪酬待遇吸引优秀学者。窦贤康明确表示“我们愿以更高的工资补偿中国人普遍存在的对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虚荣心损失”。学者们还就科大对副教授能否带博士生、能否跨学科招收博士生等具体问题进行提问。

提问时间,校友们直率的向窦贤康等人提出尖锐问题,966一位校友提问“学校为何不重视信息学科的发展”。窦贤康也坦诚表示,中国科大应该平衡发展,对于校领导来说各学科都是亲身儿子,为什么需要歧视哪个学科?窦贤康认为发展信息学科,需要校方与学院共同努力。他毫不隐讳的表示,信息学院应该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需要更加努力。以985第一期工程为例,科大给信息学院投入超过6000万元,远高于若干其他学院。但信息学院近年来从国家争取的经费没有大幅增长,发展态势落后于校内其他学院。他认为仅靠学校输血不足以发展。2008年换届以来,新一届校领导决定投入每年500万元,将信息学科青年教师外派出国,人才引进工作近期可能取得突破。此次访美寻访到一批信息口青年学者,他们正值30岁出头,科大有决心花大力气引进,让他们在10年后成为这个领域的栋梁之才。

起初,由于现场人数较少,代表团教授感到担心,但表达兴趣的学者与校友学术水平较高,让代表团颇为意外。集中介绍与提问环节一结束,窦贤康让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直扑一位高产青年学者“要简历”。与其他访问城市类似,中国科大校友中不少结伴而来,有不少从事学术的夫妻均表示出双双回到母校工作的兴趣。

至此,中国科大代表团访美接近尾声。11月1日上午,代表团将与校友座谈。11月2日将访问UCLA,与校方商谈。3日凌晨,代表团将乘坐国航班机经北京回国。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洛杉矶图片报道

美丽的南加大,沐浴在加州的终年不断的阳光下。

周崇武教授介绍代表团一行。

代表团准备回答学者与校友提问。

会场一角。

窦贤康教授回答学者与校友的提问。

褚家如教授与校友学者们交谈。

摄影:中国科技大学外事办公室蒋家杰

2009-11-01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科大代表团访硅谷会百余校友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