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潘建伟,混碗饭吃别来中科大 2017年新生嘉年华在京举行

 8月12日,中国科大2017年新生嘉年华活动在北京举行。多位杰出科大校友和优秀毕业生代表在互联网创新中心欢迎2017级科大新生,并设冷餐招待。

李曙光 (603 ,中国科大与中国地质大学双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晓丰 (9616,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徐薛胤 (04少, 美菜网联合创始人)、 石瑞(0510,冰立方创始人)、陈忠祥( 0711, 今日头条工程师) 、王珊(1025 硕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李丽荣( 1017, 民生加银基金)等杰出校友或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衡水、唐山、沧州、廊坊)、山西、云南、安徽、辽宁、山东等近十个省市的新生亲切座谈。

这是新生嘉年华首次在落成不久的中国科大北京研究院进行。2017级新生首先参观了星地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北京管控枢纽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沈晓丰 (9616,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向李曙光院士与新生们展示了量子卫星、京沪干线的最新成果;科大讯飞北京公司同事则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的诸多应用。

时隔57年,李曙光教授回忆了1960年考入中国科大的轶事。他回忆了60年他作为天津新生初来京被58-59级新生欢迎的情景。在火车站同学们就把新生迎候在毯子上稍息,开始学唱校歌。在解放牌大卡车载着新生一路向西时,新生们已经学会唱校歌。新生们是高唱着《永恒的东风》跨入玉泉区大门的。李曙光谈到了三年苦难时期科大人坚持学习,当时已有“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上科大”。强调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中国科大只有一点从未改变——勤奋学习的学风。李曙光期望新生们“自信自强自立”,不仅要好好学习,也应当好好团结同学。

沈晓丰、徐薛胤、石瑞、陈忠祥、王珊、李丽荣也分享了在科大求学的感受,鼓励新生们尽快融入校园。

自称非主流人群的徐薛胤介绍了在科大博览图书馆杂书的经历(徐薛胤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联合创始人)。王珊曾任《中国科学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是《低调的牛校》专刊主笔。王珊曾主导过诸多对科大与科大人的报道。她认为校园课余生活丰富,她也踢过巾帼杯,鼓励同学们享受校园的美好四年。

2016年《中国新闻周刊》曾推出《中国科大:低调的牛校》专刊,主笔为王珊。

石瑞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曾供职于Google(山景城总部)与小米公司。石瑞则谈到了大学至博士如何做出关键选择。陈忠祥在中科院计算所硕士毕业后,曾先后供职于宜信与今日头条。陈忠祥曾作为志愿者负责新创基金会IT技术组。陈忠祥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求学,建议计算机专业学生应当打好扎实理论基础(这是科大强项),强调编程实践。李丽荣回忆了她在科大从信息学院转入统计金融系的经历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学习。

座谈会中,对科大满怀憧憬的新生们向李曙光院士与学长们提出了关于学习、生活、出国留学的各种问题。而量子世界的奇妙也是焦点之一。李曙光院士鼓励同学们“混碗饭吃别来科大!”要向潘建伟教授学习,励志为中国做领先世界的成就。

在嘉年华的冷餐会中,新生们与学长们继续交流。天津籍新生与家长簇拥着老乡与学长李曙光合影。

中国科大新生嘉年华由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与新创基金会主办,得到了中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北京研究院、国科量子、科大讯飞的大力支持。

新生嘉年华图片花絮

中国科学院李曙光院士与新生

沈晓丰带领科大新生参观量子信息技术展厅

新生参观科大讯飞展厅最新技术成果

新生与人工智能科技互动

李曙光院士与新生为人工智能黑科技鼓掌

沈晓丰向新生解答量子卫星相关知识

李曙光院士与新生共同参观量子技术展厅

李曙光院士与沈晓丰探讨相关学术

李曙光院士分享自己报考科大的渊源

左起李曙光院士、沈晓丰、徐薛胤、王珊、石瑞、陈忠祥和李丽荣

认真聆听校友分享的科大新生

来自云南迪庆州的科大新生

新生为校友精彩分享鼓掌

新生向校友就科大学习生活提问

美菜网联合创始人徐薛胤冷餐间与科大新生继续探讨

2017-08-14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起底AI与大数据之中国科大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