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AI沙龙在京落幕

得到北京校友活动通知?加入北京校友Google邮件组

相关阅读:AI沙龙嘉宾简历

3月11日,中国科大AI沙龙进行项亮(0210,今日头条AI实验室科学家)与任少卿(07218,Momenta研发总监)等两位AI新秀做机器学习的报告。今日头条AI科学家项亮博士的报告题为《机器学习在工作中的应用:从推荐系统到互联网金融》。

项亮简单介绍了博士起的工作经历,并回顾了本人在推荐系统领域所做的工作。关于推荐系统,他阐述了评分预测、Top-K预测、点击率预估、主题模型、深度学习等五个方面内容。项亮曾供职于宜信,将机器学习应用到贷款的风险控制中,成功降低贷款项目的坏账率且实现盈利。而机器学习与人脸识别如何在金融反欺诈领域应用也是话题之一。核心问题是鉴别“你面对的是一个人还是一只狗”(或一张照片)。项亮笑说:在地下的非法产业中,蕴藏了大批的人工智能顶级科学家。例如常规的人脸识别左右眨眼本意是区分真人与照片。搞笑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非法骗贷产业早有高人破解了。

2016年11月,项亮加入今日头条,从事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工作。他在答疑环节遇到了多个相关问题。2016年8月31日,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与首席算法构架师曹欢欢曾在中国科大互联网沙龙作报告。其间,腾讯天天快报埋伏有多名科大人提问。当天的AI沙龙,每有人提问必有人调侃“您来自哪个单位?”

而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07218)的报告题为《从视觉感知到视觉地图》(Visual Perception & Maps)。他从Image perception出发,介绍了其在无人驾驶、智能监控、增强现实、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任少卿还列举了机器学习辨认狗狗的应用,计算机辨认狗狗的能力已经比人类强太多。被观众们戏称为“狗脸识别”。

任少卿提出了适用于物体检测的高效框架Faster RCNN和图像识别算法ResNet,后者相关论文于2016年获得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CVPR 的Best Paper Award。这两项成果帮助微软在2015 ImageNet, 2015 MS COCO Challenge等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他介绍了无人驾驶依靠的基础技术在过去十年内的突破与面对的挑战。计算机视觉在物体检测领域相对人类具备的若干优势(能注意到人类容易忽略的若干关键物体)。

项亮与任少卿博士在演讲后回答了机器学习、推荐系统与自动驾驶的技术问题。在回答年轻校友关于职业规划应当走技术专家抑或管理、市场等方向的困惑时,项亮回答“我的职业选择就是要在技术专家的路上一条路走到黑。”

AI沙龙是中国科大互联网沙龙的之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新创校友基金会承办,中科院计算所协办。活动得到了中科院计算所与自动化所的大力支持。约260名中国科大、计算所与自动化所校友师生出席沙龙。

项亮博士在中国科大AI沙龙演讲中。

任少卿介绍物体检测在多个领域的应用。

任少卿博士在演讲中。

项亮答疑。

相看两不厌:两位人工智能科学家相对笑开颜。

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生提问中。自动化所有模式识别与类脑等多个相关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实力颇强, 不少中国科大AI人师出自动化所。

遭遇挖角:936谭小刚当场询问:两位嘉宾有无兴趣加入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团队。全场哄笑,众人曰:私聊!

中国科大AI沙龙会场一角,活动在中科院计算所一层学术报告厅进行。

特别鸣谢: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协办并提供场地。

2017-03-12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起底AI与大数据之中国科大系